如何為敏感肌膚挑選合適的護膚產品

護理敏感肌膚有時可令人大傷腦筋,但只要細閱產品上的成分標籤,便有助避開已知或有機會造成刺激的來源,為肌膚帶來呵護。同時,產品含有的護膚成份同樣重要。

為敏感肌尋找合適的護膚產品

敏感肌膚的任何護膚程序也應以簡單為上,而潔膚產品、保濕產品及防曬產品便是當中最基本的產品。這項簡約原則同樣適用於產品中的成分,無添加香料的產品亦是呵護敏感肌膚的明智之選4。此外必須停用任何導致泛紅、灼熱感或痕癢的產品,還要保護肌膚免被陽光曬傷。肌膚的敏感程度因人而異,如果你發現肌膚所出現的敏感反應持續數天仍無改善,我們建議諮詢醫生的專業醫學建議,以仔細了解你的肌膚狀況。

敏感肌膚的保濕產品及乳液

敏感肌膚人士的肌膚屏障往往較為脆弱,容易引致乾燥問題。成分如神經醯胺(Ceramides)有助修護肌膚的保護屏障,有利鞏固肌膚容易受損的表皮屏障1。 要修護肌膚屏障,應每天早晚 (有需要時可更頻密) 使用適用於敏感肌膚的面部保濕產品。輕盈的乳液或乳霜也是良好之選。別忘了也為敏感肌膚尋找合適的身體乳霜,而且應按需要適時塗抹,令肌膚保持保濕。

參考資料

    1. Meckfessel, M. H., & Brandt, S. (2014). The structure, function, and importance of ceramides in skin and their use as therapeutic agents in skin-care produc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71(1), 177-184.

    2. Baumann, L. (2015) Cosmeceuticals and Cosmetic (pp.126-128). New York: McGraw-Hill Medical

    3. Baumann, L. (2015) Cosmeceuticals and Cosmetic Ingredients (pp.77-80). New York: McGraw-Hill Medical

    4. https://www.webmd.com/beauty/sensitive-skin-20-qu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