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Blog
Sample_blog_detail_hero

面部、手部及身體乾性肌膚的應對方法

Icon >

無論是面部、手部還是身體的肌膚,都有機會出現季節性或持續乾燥的情況,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如何避免由乾性肌膚所致的脫屑、痕癢、灼熱及不適的肌膚問題,下文為你深入探討。

How to Choose a Cleanser for Dry Skin

你知道嗎?

肌膚乾燥的情況一般只會短暫出現,但亦有機會對不少人構成長遠困擾1。乾性肌膚的癥狀或會因人而異,但常見跡象包括痕癢、泛紅、乾紋、脫屑、粗糙及感覺繃緊1。有部分嚴重情況需由皮膚科醫生跟進,但我們一般可透過多種不同方式應對乾性肌膚狀況,提升保濕成效,以下為你帶來紓緩乾性肌膚的貼士。不過,若然癥狀持續而無法查明原因,或需向皮膚科醫生尋求協助

乾性肌膚高危一族小知識

若干人士的肌膚會有較大機會出現過度乾燥情況2,當中包括:

  • 中年或更年邁人士的肌膚或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皮脂 (油分) 分泌
  • 生活於極度嚴寒或乾燥地方的人士。
  • 工作中需經常雙手沾水或使用過度刺激的化學物質之人士 (廚師、髮型師、房務管理員、護士及建築工人等)
  • 吸煙人士,原因是煙草內的有害化學物質可導致肌膚乾燥及老化。
  • 患有腎病、糖尿病或若干其他疾病的人士會因病或若干療程而導致肌膚過度乾燥。

面部的乾性肌膚

早晚洗面固然是必要步驟,但假如使用過度刺激的肥皂及潔膚產品,則有可能洗走肌膚水分及油分,導致水分過度蒸發。我們建議選用可去除污垢但同時具有神經醯胺 (Ceramides)的潔膚產品,以助修護和維持肌膚的天然表皮屏障。此外,配方含有透明質酸的潔膚產品,亦有助保持肌膚的天然水分。潔面之後再塗上含如神經醯胺 (Ceramides)、透明質酸等保濕成份的日常面部保濕產品,令肌膚保持水潤。

手部的乾性肌膚

環境刺激物及致敏原,以及平日經常洗手、清潔等日常活動4,都會導致手部乾燥。使用護手霜能夠為肌膚補充水分,紓緩乾燥狀況,從而為雙手發揮臨時保護功效,免受上述問題侵擾。建議選用含有保濕成份如神經醯胺(Ceramides)及透明質酸,而且能被肌膚迅速吸收的不黏笠配方,矽靈 (dimethicone) 等其他成分亦有助滋潤肌膚。

身體的乾性肌膚

乾性肌膚的護膚程序始於洗澡之時,應使用配方溫和的沐浴產品,洗澡後立即塗上不黏笠和含有保濕成份如神經醯胺(Ceramides)及透明質酸的身體保濕乳液或乳霜,以發揮保濕功效。

無論你在面部、手部以至全身選用哪種乾性肌膚護理產品,也謹記尋找具以下特性的現方:

  • 與皮膚科醫生共同研發
  • 無添加香料、不致粉刺、成分水潤的配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