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Blog
Sample_blog_detail_hero

我為何油光滿面?了解你的肌膚

Icon >

皮脂分泌過多由多種因素引致,包括遺傳、天氣、壓力及荷爾蒙,而清潔過於頻繁,或使用完全洗走肌膚油分的強力潔面產品,都會刺激皮脂腺增加皮脂分泌。於一種特別情況,當肌膚過於乾燥 ,皮脂分泌亦會增加,選擇合適的護膚程序有助你締造清爽健康的肌膚。

Why is My Skin Looks so Oily? Understanding Your Skin

不可不知

皮脂分泌過盛會令肌膚會出現油光、粗大毛孔及黑頭的問題,即使潔膚後依然感覺油油黏黏,亦更容易爆發暗瘡。如果你不肯定自己是否擁有過盛皮脂分泌,可利用面油紙測試。在面頰、前額及鼻子上各印上一張面油紙,然後高舉於光線下。如果三張面油紙都佈滿油脂,便有理由相信你擁有過盛皮脂分泌。(備註:一般肌膚在面上所有範圍只會出現淡淡油跡。)

因乾燥引起油光的肌膚護膚程序小貼士

  • 尋求不致粉刺的溫和潔面產品
  • 選用不致粉刺的保濕產品,包括蘊含SPF防曬保護的日間配方,以及輕透的晚間配方
  • 屏障功能受損的缺水肌膚或會令皮脂分泌增加,導致油光滿面。在這種情況下,配方蘊含神經醯胺 (Ceramides) 的護膚品能有助修復肌膚屏障。

為什麼我會油光滿面?

引起油光滿面可由很多不同成因引致,遺傳1 或會令皮脂腺分泌過多皮脂,但這只是引致油光滿面的可能原因之一,其他包括天氣、荷爾蒙及壓力2,以致肌膚較正常分泌更多油脂。

於一種情況,潔膚過於頻繁或使用錯誤的潔膚產品或會去除肌膚的天然油脂,破壞肌膚屏障,導致油脂分泌增加。同樣道理,當肌膚 (角質層) 未得到妥善保濕,便會分泌更多皮脂,以鎖住本身的水分。在這種情況下,使用蘊含神經醯胺的潔膚及保濕產品能有助修復肌膚屏障。

乾燥引起油光的肌膚護膚程序小貼士

第一步應由選用不致粉刺的溫和潔膚產品開始,其配方不會完全洗走肌膚的天然油脂,亦不會堵塞毛孔。為幫助鎖住肌膚水分,我們建議選用配方蘊含神經醯胺的潔膚產品,幫助修復肌膚屏障。

為保持肌膚水潤,護膚程序應包括具備防曬功效的日間保濕產品,以助保護肌膚免受陽光傷害,而輕透的晚間保濕產品有助在睡眠期間為肌膚保濕。CeraVe長效保濕防曬面霜SPF25及CeraVe長效保濕面霜這一類保濕產品不致粉刺,蘊含透明質酸、神經醯胺及菸鹼醯胺,更採用能持續釋放保濕成分的導入系統MVE Technology。

1. Sakuma, T. H., & Maibach, H. I. (2012). Oily skin: an overview. Skin pharmacology and physiology, 25(5), 227–235. "https://doi.org/10.1159/000338978
2.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2007, November 12). Feeling Stressed? How Your Skin, Hair And Nails Can Show It. ScienceDaily. Retrieved February 16, 2021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7/11/0711091940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