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Blog
Sample_blog_detail_hero

乾性肌膚小貼士:我的肌膚是乾性肌膚還是水分不足?

Icon >

乾性肌膚是由於皮脂分泌不足所導致,而缺水肌膚則是由於肌膚缺少水分造成的短暫狀態。如果你不肯定肌膚屬於缺水還是乾燥,請看下文分解。一些顯而易見的跡象,可助你掌握兩者的差異。

How to Choose a Cleanser for Dry Skin

你知道嗎?

乾性肌膚是指體內所分泌的油分不足以協助肌膚抵禦水分過度蒸發和外在侵擾;至於缺水肌膚則單純指最表層的肌膚水分不足1。兩種情況均可導致肌膚變得粗糙,但你可透過兩者相異之處,了解肌膚屬於乾性還是缺水。

缺水及乾性肌膚護膚小貼士

雖然乾性及缺水肌膚的根本原因或有不同,但只要選擇含有如神經醯胺 (Ceramides,協助保護和修護肌膚的表皮屏障)、透明質酸 (具有保濕功效) 及菸鹼醯胺 (niacinamide,具有紓緩功效) 等保濕舒緩成份的護膚產品,勻可幫助改善這兩種狀況。

乾性肌膚的跡象

乾性肌膚是皮脂分泌少於中性或油性肌膚的一種肌膚類型,因此可導致全身 (從頭到腳)的肌膚脫屑和感覺乾燥,容易龜裂和引發濕疹等敏感癥狀1

如何得知你的肌膚是否缺水

缺水肌膚的成因是肌膚中所流失的水分較所吸收的多。缺水肌膚往往顯得暗啞、感覺繃緊,或會同時感覺油膩及乾燥。這種現象會隨你的活動、季節、甚或是你所用的化妝或護膚產品而出現或消失。

護理缺水及乾性肌膚小貼士

雖然乾性肌膚及缺水肌膚的癥狀及處理方式各有不同,但你可透過幾個步驟改善這兩種肌膚狀況,例如選取含有如神經醯胺 (有助保護和修護肌膚的表皮屏障)、透明質酸 (可顯著維持肌膚的水分) 及菸鹼醯胺 (具有紓緩功效)等保濕舒緩成份的潔膚及保濕產品,令乾性或缺水肌膚獲得所需呵護。

乾性肌膚人士應以暖水而非熱水浸浴或淋浴,並使用配方溫和、不含香料的沐浴產品,以減少乾燥情況,洗澡後應抹乾肌膚並立即塗上保濕產品。穿衣方面,應選擇以柔軟布料所製的衣物,如需穿著羊毛或其他粗糙布料,應在底層穿上絲質或棉質衣料。洗衣時,請選用低致敏的清潔劑,以防乾性肌膚受到刺激。

我們建議缺水肌膚人士多補充水分,防止身體以至肌膚水分不足2

如需額外援助,不妨預約與皮膚科醫生會面諮詢,由他們推薦合適產品,以及護理乾性肌膚的貼士及建議,以減少肌膚缺水的情況,令你的肌膚保持水潤柔嫩,持續舒適。

參考資料